問題:
    有一天,你強調要成熟,另外一天說要像一個小孩。如果我採取一個成熟的態度,我感覺我裏面的「小孩」被壓抑了,而渴望表現。如果我讓我的「小孩」唱歌、跳舞,那一些幼稚的態度又會出來,比方說執著於一個食物之類的事情。要怎麼辦?

 

奧修回答:


  普拉姆瑪亞,成熟並不是意味著採取一個成熟的態度,事實上,採取一個成熟的態度是成熟最大的障礙之一,「採取」意味著某種加上去的東西,「採取」意味著某種經過修飾或練習的東西,不是由裏面升起的,是一個假面具,是一張畫上去的不是實的,而每一個人卻一直都在這樣做。那就是在這個地球上,人們只是看起來成熟,其實他們並不成熟,在內在深處,他們非常不成熟,他們只是採取成熟的態度,實際上他們還是很幼稚,他們的成熟是很膚淺的,甚至連膚淺的成熟都談不上。對任何一個人摳得稍微深一點,將會發現他裏面的幼稚。不僅所謂的普通人是如此,摳一下們的聖人,也將會發現他的不成熟,或者摳一下我們的政客和們的領導人,看看世界各國的國會,將永遠無法看到其他任何聚會有這多不成熟和幼稚的人聚集在一起。

  人一直在欺騙自己和欺騙別人。如果採取什態度,將會成虛假的。我從來沒有叫們採取任何東西。「採取」是存在的一個障礙。去存在的唯一方式就是從最初開始。因的幼年時期,父母沒有讓好好發展,所以陷住在某一個地方。一般所謂正常的人,他們的心理年齡不會超過十到十三歲,連十四歲都不到!或許活到七、八十歲,但是的心理年齡還停留在性成熟之前的某一個地方。當一個人在十三、四歲性成熟的時候,他就永遠被封閉了,然後他就繼續變得越來越虛假。一個虛假必須用另外很多虛假來掩蓋, 一個言必須用其他很多言來掩蓋, 然後就沒完沒了,變成只是一堆圾,那就是所謂的人格。人格必須被丟棄,唯有如此,個體性才會浮現,們並非意味著同樣的事情。人格只是一項展示窗的東西,是一種展示,不是實的存在。

  個體性才是你真實的存在,不是一項展示的東西。一個人可以依照他所想要的,盡可能深入地裏面,但他還是會找到同樣的滋味。據說佛陀曾經講過,「不論從什角度來品嘗我,都將會我到同樣的滋味,就好像從任何地方去嘗海水,都將會發覺是鹹的。」

  個體性是一個整體,是有機的;人格是分裂的: 在中心的部分是一種東西,在周圍的部分又是另外一種東西,們從來不會合,們也不在一起。們不僅從來不會合,們不僅不同,們還十分對立,們經常處於抗爭之中。

  所以,第一件要瞭解的事是,永遠不要採取一個成熟的態度。成熟就成熟,不成熟就不成熟。如果是不成熟的,那麼你就讓不成熟。當處於不成熟的狀態下,就有機會可以成長。所以,讓那個不成熟存在,而不要變得虛假,不要對誠;如果是幼稚的,那麼你就是幼稚的,幼稚又怎麼樣?幼稚就幼稚,要接受這個事實。順著,不要在的存在裏創造出分裂,否則是在製造瘋狂的種子。只要成為你自己。

  幼稚並沒有什不對。因為你導說幼稚是不對的、因此就開始採取某種態度。從孩提時代開始,就試圖要變成熟,然而,一個小孩怎麼成熟呢?一個小孩就是一個小孩,他必須是幼稚的。

  但是不被允部, 所以小孩子就變成外交家,他們開始裝,他們開始以虛假的方式來行動,他們打從一開始就很虛假,而他們的虛假也會繼續成長。然後有一天,開始去我尋理,必須去翻讀經典,而經典裏面根本不包含理,理包含在的存在裏面,那才是正的經典。

《吠陀經》《可蘭經》、《聖經》,們都存在的意識裏。你攜帶著所需要的一切,是神給的禮物。每一個人生下來都在他的存在裏帶著理;生命就是理,但是卻開始學習虛假。

  跟我在一起要放棄所有的虛假,要有勇氣。當然會感覺在裏面升起一個很大的恐懼,因每當你拋棄了人格,的幼稚,那從來不被允許的行為漸漸就會浮現,而會覺得害怕些什?就在這個節骨眼,我要成幼稚的?每一個人都知道我是一個偉大的授,或是一個醫生,或是一個工程師,而且我有一個博士學位,叫我成幼稚的?那個恐懼會記起--對別人意見的恐懼。會害怕別人怎麼想。

  那個相同的恐懼打從一開始就摧。那個相同的恐懼一直都是毒素,我母親會怎麼想?我父親會怎麼想?人們會怎麼想?老師和社會會怎麼想?因此小孩就開始變狡猾,他試著不表達他的心意,因他知道那無法被別人所接受,所以他就創造出一個面、一個掩飾。他會表現出人們想要看的。這是外交、這是政治手腕、這是毒!·

  每一個人都在政治手腕。微笑是因為你從微笑當中可以獲取某些利益,哭是因別人期望哭。了要使事情變得容易進行,就說出某些不實的話。告訴太太說:「我愛。」因那能使保持安靜。告訴先生說:「沒有我活不下去,是我世界裏的唯一;是我的生命。」因他希望說,而不是因為你真的感覺如此。如果你真的感覺如此,那麼它是很美的,那麼它是一朵真的玫瑰花;如果只是假裝,只是在按摩他男性的自我,只是在擁護他,因為你要透過他達到某些目的,那麼它就只是一人造花,一塑膠花。


  負荷著那多人造塑膠,那就是問題之所在。世界並不是一個問題。所謂的宗之人繼續在說,「放棄這個俗世。」我要告訴,這個世界根本就不是問題。要放棄的虛假,那才是正問題之所在;放棄那人造的,那才是正問題之所在。不需要放棄的家庭,但是要放棄在那裏所創造出來的「虛假的家庭」。要成為真正的、實的。有時候成為真正的和實的會很痛苦,不是廉價的。成正和不實是廉價的、方便的、舒適的,是一個詭計,是一個保護自己的策略,是一個鐵甲,但是這樣做將會錯過一直都帶在靈魂裏的理,那麼你將永遠無法知道神是什,因神只能裏面被知道首先在裏面被知道,然後在外面,由內而外,因為你自己的本性存在是最接近的東西。如果在那裏錯過了神,你怎麼在克里虛納、基督和佛陀裏面看到神?一切都是胡說。如果無法在裏面看到神,那麼你就無法在克里虛納裏面看到神,而如果繼續在的周遭創造出言,你怎麼在你裡面看到神? 言那多,以致於幾乎忘掉了到達本性的道路,迷失在言的森林裏。

  所以第一件要記住的事是……

  問說,「有一天,你強調要成熟,另外一天說要像一個小孩。」這並沒有什矛盾,只要借著成像一個小孩,將會變成熟,那是成熟的開始,那是從前不被的父母、的社會所允許的。


  成為門徒是脫掉社會加諸於在身上的錯誤的一種努力。抹掉、消除一切社會在周圍所創造出來的東西。門徒是一種革命,是反叛,反叛所謂虛假的生活。是冒險的,是危險的,因為你將會開始脫離周遭那些虛假的人,將會變成一個不適應環境的人,將會有麻煩。言非常方便。

  尼采曾經說過,人無法沒有言而生活,對百分之九十九的人來講,他是對的。人沒有言不能生活?因為....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jeev38dr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