~觀照 ( Witness) 

63180_308086302640416_1666212166_a  


我的整個人生一直在談論關於靜心的事。
世上有一百一十二種靜心方法;
我已經經歷過所有這些方法了──而且不是在智性上。
它花了我好幾年去經歷每一種方法並且找到它的絕對本質, 
在經歷了一百一十二種方法之後我很驚訝那個本質是觀照。
這些方法的本質中心都是觀照。
因此我可以告訴你們, 
世界上只有一種靜心---而那就是觀照的藝術。
它將會讓你的存在的整個轉變。

不論我正在做什麼,我的靜心一直繼續。
它不是某種我必須分開來做的事;
這就是一種觀照的藝術。 

我在和你說話,我也在觀照著我自己在和你說話。
所以有三個人:你在聽,一個人正在說,
還有一個人在後面看著,而那是我的真實的我。
和它保持持續的接觸就是觀照。

所以不論你做什麼都沒關係,
你只要和你的觀照保持接觸。
我已經將宗教簡化到它最基礎的本質。
現在其他的每件事都只是儀式而已。
這麼多就夠了。
你不需要成為一個基督徒或是
一個印度教徒或是回教徒或任何人, 
這件事可以由無神論者、任何人來做,
因為它不需任何的主義、任何的信仰系統。
它只是一種慢慢向內移動的科學方法。
當你達到你的最內在核心、
那個颱風眼的中心時那一點會出現。
  
在所有靜心方法中的最基本要素是觀照。 
什麼是觀照?

不論你正在做什麼 , 舉例來說,
現在你在寫字,但同時你的在內在
有另一個你在看著你正在寫。

那是一種疏離。
正在寫字的你和在背後看你寫字的你的一種距離
任何動作,你都以保持一點點距離、一點點離開,
看著你自己的動作。
在路上走著,你可以看你自己正在走。
吃東西時,你可以看。

所以不論你在做什麼,只要保持是一個觀照。

如果你的自我(ego) 很大,這種觀照將會摧毀它,
因為這個觀照是對自我非常有毒的。
自我是完全瞎眼的 它無法看任何東西。
你可以觀察你的自我。
例如,某人侮辱你而你覺得受傷,
你的自我覺得受傷了。
這時是最好的機會去察覺它。
你可以看著你正在感覺受傷,你的自我正在感覺受傷,
而你是忿怒的 但你仍然可以保持冷漠、疏離, 
就像個山丘上的觀看者一樣。
不論什麼發生在山谷你都可以看。

所以所有的方法基本上都是觀照的不同方式。
我將它們濃縮在一個非常簡單的方法之中:
首先,看你的身體的動作。
其次,看你的頭腦的動作:思想、想像。
第三,看你的心的動作:感覺、愛、恨、情緒、沮喪、快樂。

而如果你可以連續地看這三種東西,
當你的觀照變得越來越深,
會有一個時刻那裡只有觀照而沒有可以被觀照的東西。
頭腦是空的、心是空的、身體是放鬆的。

當睡覺時你可以繼續觀照、觀照,睡覺正在來到、來到,
天色越來越暗而身體正在放鬆。
而當你可以看到你正在睡覺的時刻來到。
在你的內在仍然有一個角落、一個空間是醒著的。

當你可以二十四小時看著你自己,你就達到了。
現在沒有什麼事要被做了。
然後觀照對你就已經變成自然的了。
你不必做它,它將會像呼吸一樣簡單地發生在你身上。

那一刻就像量子跳躍一樣發生。
你的整個觀照跳到了它自己。
它觀照它自己,因為沒有其他東西可以去觀照了。
這就是我稱之為成道、自我實現的革命。
或者你可以給它任何名字,
但這是極樂的最終經驗。

~~奧修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jeev38dr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