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★ * ★ .
    *★ *. *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★
     ★    ~ OSHO  ~       *
       

鍾愛的師父,你可以聊聊遊戲的心情嗎?我會這樣問是因為,在我裡面,有個我忽視已久的美麗小男孩-那個小孩愛玩、好奇,而且很狂喜-但是大多數時候,我不允許他跑出來…請評論。

阿南多‧鉤鉤(GOGO)【笑聲】,遊戲心情是人類最被壓抑的部份之一,所有的社會、文化、文明一直以來都反對遊戲的心情,因為愛玩的人從來都不嚴肅;而除非一個人很嚴肅,他無法被控制、他無法被塑造成野心勃勃的…、他無法被塑造成冀求權力、金錢、野心、名聲。
那個小孩從未在任何人的心理死掉,並不是你長大後那個小孩就死掉了,那個小孩仍然還在。
每件你曾經經歷過的事,仍舊在你裡面( 細胞記憶 ),而且會一直維持到你嚥下最後一口氣為止。
但是社會一直害怕不嚴肅的人,不嚴肅的人不會對金錢、或政治、權力有野心;他們寧願享受存在,但是享受存在不會為你帶來名聲、無法讓你有權力、無法填滿你的自我。而全世界的人們,總是伴隨著自我的概念,遊戲心情違背你的自我。-你可以試看看,只是和小孩子玩,你就會發現你的自我消失了。你就會發現你又變成一個小孩。不止對你而言是這樣,對所有人而言都是。
因為你裡面的小孩一直被壓抑,所以你就壓抑你的小孩,沒人允許他們的小孩唱歌、跳舞、鬼吼鬼叫、到處亂跑亂跳。
為了不值一提的瑣碎理由…,也許某事會被破壞,也許他們的衣服會在雨中溼透,如果他們跑出去玩的話……。為了這麼小的事情就破壞偉大的心靈品質~
遊戲心情 就完全被破壞。
乖乖聽話的小孩會被父母稱許、被師長讚揚,被每一個人接受。而愛玩的小孩就被指責。他的愛玩也許完全無害,但是他被指責,因為有潛在的叛逆的危險…。如果小孩繼續在全部玩耍的自由中成長,他會變成叛逆的。他不會輕易的被奴役,他不會接受到軍隊中去殺戮人們、或殘害他自己。
叛逆的小孩會成長成叛逆的青年,然後你無法強迫他結婚,也無法強迫他進入某個特定的工作,然後無法強迫這個小孩完成父母未完成的願望和渴求;
叛逆的小孩會走他自己的路。他會根據他自己『最內在的渴求』生活-不是根據某些其他人的理想。
叛逆是自然的,順從的小孩幾乎是死的;當然父母會很高興,因為他總是在控制中。
人們根本就很病態,他要控制人們-在控制人們中,你可以填滿你的自我:你是某個特別的人物,「而那個人自己也想要被控制」,因為在被控制當中,『你就不用負責任』。
因為以上的理由,遊戲的心情在一開始就被鎮壓、被破壞了。
你問說:「在我裡面,有個我忽視已久的美麗小男孩-那個小孩愛玩、好奇,而且很狂喜-但是大多數時候,我不允許他跑出來…」,怕什麼呢?這個恐懼是人們深植的…,「總是保持控制、總是保持紀律、總是尊敬那些年齡比你大的人…、總是跟隨神職人員、父母、師長-他們知道對於你而言什麼是對的…你的本性從來不允許自己發聲。」
漸漸地、漸漸地,你開始攜帶一個死氣沈沈的小孩在你裡面,這個在你裡面死氣沈沈的小孩迫壞了你所有的幽默感,你無法全心的笑、你無法玩、你無法享受生命中的小事。你變得對於你的人生如此嚴肅…比起擴張,開始收縮。
我總是疑惑…,為什麼基督教會變成世界上最大的宗教?再次再次地,我來到這個結論:是因為十字架上訂死的耶穌!-如此的傷心、如此的嚴肅,你無法期待耶穌在十字架上微笑。而且上百萬的人發現,他們和十字架上的耶穌有許多相似之處。
就是因為其中的嚴肅,其中的傷心,使得基督教可以比其他任何宗教在世界上廣怖更多。
我要我們的教堂、寺廟、清真寺或會堂成為不嚴肅的、更嬉戲的,充滿更多笑聲和喜悅,-那會給人類帶來更多健全和完整的靈魂。
但是你在這裡,至少身為我的門徒,你不需要在肩上扛著十字架,放掉那個十字架,我教你唱歌、我教你舞蹈、我教你玩樂。生命應該是,每個片刻的創造力,不管你創造什麼並不要緊…也許只是沙灘上的城堡-但是不管你做的是什麼都應該是出於你的玩樂和喜悅。
你的小孩不應該死掉,滋養他,別害怕會超出控制…他又能怎麼樣呢?而且就算他超出控制了,那又如何?
你又能對無法控制怎麼樣呢?你可以跳舞跳得像瘋子一樣、笑得像瘋子一樣…你可以跳上跳下、跑來跑去……像個瘋子一樣。人們也許認為你瘋了,但那是『他們的問題』,如果你享受這樣,如果你的生命因此而受到滋養,「那就是如此了」!
在這裡,你不需要害怕,你可以倒著跑,就算你真的是個鬼,「也沒有人會在乎你」,如果你不能夠在這裡允許你的遊戲心情,「你將沒有能力在世界上的任何一個地方允許它」;完全地允許它,-讓它『完全地』超出控制,一旦你的內在孩童真正的活起來,在你裡面舞蹈,『它將會改變你生命裡的非常芬芳』,它將會給你一種幽默感,一個美麗的笑聲。它會破壞你的理性,它將會使你成為一個更具有「心」的人。
活在頭腦的人一點也不算是活著,只有活在他的心的人,「唱出那些頭腦無法了解的歌」的人,舞出「和外在的你沒有任何關連」的終極之舞,…就只是出於你的滿足、豐富,你擁有這麼多能量,以至於你想唱歌、舞蹈、鬼吼鬼叫…『就上吧!』
它會讓你更鮮活,它將會給你一個機會嘗嘗生命的滋味到底是怎麼樣。嚴肅的人在他進棺材前已經死了。遠遠在他死前,他就是行屍走肉。
生命是如此珍貴的一個機會,不該被迷失在嚴肅裡,把嚴肅留給墳墓,讓嚴肅在墳墓裡崩坍吧!等到最後審判日的那天,再嚴肅吧!但是別再進棺材前就先當殭屍啊!

我想到孔子,他的弟子有次問他一個千年以來萬人尋問的老問題:「你願意說說某些關於死後的事嗎?」
孔子說:「所有這些對於死亡的概念,你可以在死後待在墳墓裡細細思量,現在,生活吧!」

有個時刻是生命的、有個時刻是死亡的,別搞混了。否則你會錯失兩者。就是現在,全然強烈地生活;當你死的時候,就全然的死。不要死得一半一半:一眼死了,另外一隻眼睛還四周迴顧;一隻手死了、另外一隻手還繼續尋找真理。當你死,就完全的死,…再細細品味死亡。但是現在,別浪費時間在尋覓那麼遙遠的事情上。活在當下,小孩子知道如何強烈、全然的生活,『一點都不怕瘋到超出極限!』。

『在這座聖殿裡,你完全被允許成為你自己!』

『我要這發生在世界上的各個角落!』,這只是個開始,在這裡,開始片刻接著片刻的強烈、全然地生活-喜悅地、玩玩地…。-然後你將會看到,沒有什麼會走錯,你的聰明才智會更銳利,你會變得更年輕,你的愛更深隧,當你離開走入市井,不管你去到哪裡,盡可能地散播生命、喜悅、遊戲心情…「到個地球的每個角落、」。
如果整個世界開始玩、開始笑、開始享受,就會有一場偉大的革命。戰爭是嚴肅的人們製造的、謀殺是嚴肅的人們製造的、自殺是嚴肅的人們製造的-瘋人院裡盡是嚴肅的人們。只要看看嚴肅一直以來給人們造成了多少傷害,然後你就會從嚴肅裡跳脫出來。然後你就會允許你的內在小孩-那個一直在內在等著你的…,去玩、去唱歌、去舞蹈。

『我的整個宗教堅持在遊戲心情!』
這個存在是我們的家,這些樹和星星是我們的兄弟姊妹,這些山川海洋河是我們的朋友。在這個無限友善的宇宙裡,「你要像個石頭一樣的坐著…!?」,-我不贊成石頭般的佛,我要你們成為「舞佛」!

佛陀的追隨者不會這樣…,『但是我不管別人怎麼想!』。我只關心真理,如果真理不知道如何去跳舞、它就是癱瘓的。如果一個佛沒有開懷大笑的能力,有些東西錯過了。如果一個佛無法融入孩童和他們玩在一起,他也許接近佛性,卻尚未完全地醒悟….某事仍然沉睡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jeev38dr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